学系概况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系概况 >> 历史沿革

早期阶段 我校(原山东医科大学)早在1934年齐鲁大学时就设有公共卫生系,是全国最早开设卫生统计学课程的医学院校之一。我国著名的公共卫生学家王福溢教授就曾在我校执教,讲授卫生统计保健组织课程,并于1951年、1952年举办了两期全国统计师资培训班。我国老一辈统计学家杨树勤教授和王均乐教授均先后在培训班学习,并留校(山东医学院)任教,与毕业于齐鲁大学的束怀符教授共同讲授卫生统计保健组织课程。尽管我校的卫生系曾经历了1955年、196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两次下马,但仍保留了卫生学教研室。该教研室承担全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卫生统计学保健组织等课程。因文革,我校1966-1970年停止招生;1971-1976年招收三年制的工农兵大学生,又恢复了卫生统计学保健组织等课程。

发展阶段  1977年我校再次成立卫生系(所谓的第三次上马),并设置了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教师4人、技术员1人,承担全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卫生学》中医用统计方法的教学。1977年恢复五年制本科(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和药学4个专业),1978年招收三年制硕士研究生。此时,教研室开设的课程有:面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卫生统计学课程、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的医用统计方法、全校硕士研究生的医用数理统计方法。到1983年,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发展到教师7人、技术员2人。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有3名主讲青年教师(77级和78级)出国深造未归,致使教研室出现断层现象。

提升阶段 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山东大学。教研室更名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卫生统计学教研室。自2000年以来,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积极推进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学院和研究型学科的建设进程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我校医学/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制定了教学科研并举、以科研促教学的工作方针。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学缘结构和梯队合理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是经山东大学认定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目前,该团队共有专职教师12名,兼职教师6名。在专职教师队伍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实验技术人员2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有70%的教师具有1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青年教师占8名。另外,该团队具备一只由医学、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而成的规模始终保持在30人左右的在站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资源。该研究团队的学缘结构合理,既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又有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员,还有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等国外名校兼职教师队伍。从而形成了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发展前景好、服务能力强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教学科研队伍。在科学研究方面,该团队形成了注重统计理论方法研究与实际应用结合、特色鲜明的4个稳定研究方向:组学数据统计分析与系统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健康/疾病风险评估与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转化医学与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设计与统计分析方法空间流行病学与空间遗传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在教学方面,承担山东大学医学类: 5年制、7年制、8年制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人群健康研究的统计方法 7年制、8年制非预防医学专业《医学统计学》(90学时);6年制(外语班)、留学生班《预防医学》人群健康研究的统计方法预防医学专业(预防、检验、卫生事业管理)的《卫生统计学》和《卫生统计学实验》;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医学统计学》、《多变量统计分析与SAS软件应用》;各专业博士研究生《复杂疾病基因定位研究的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方法》和《医学统计在医学课题研究中的应用》;公共卫生硕士班(MPH)和高校教师研究生课程班《卫生统计学》;各专业成人教育(专、本科)《医学统计学》等9门课程,每年学生数约2000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