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训 >> 研究生课程 >> 正文

统计分析在医学课题中的应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目的:熟悉研究设计过程,掌握研究设计中的注意事项、医学资料的分析方法、步骤和技巧,能够独立分析资料,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统计思维。
教学方式:任课教师主持,以课堂讨论、现场分析为主,最后由任课教师作出总结;
选课要求:选课学生需已修完《医学统计学》、或《卫生统计学》课程,具备基本的统计学基础:
考核方式:以学习报告的形式,报告的内容可以关于一项课题的设计报告、一份资料的完整统计分析等。

本课程面向已经修完《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课程的学生,学生必须具有一定医学统计学的基础。针对医学研究的实际问题,培养的学生统计思维,训练学生应用统计学知识做好研究设计、有计划地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及报告研究结果,启发学生开动脑筋,提出自己的思路。使学生能够结合实际例子理解、体会何为合理的科研设计,怎样有计划的收集资料,如何正确应用的统计方法分析资料。
教学素材:由任课教师准备教学素材,同时更鼓励学生自带研究题目或实际资料作为教学素材。课堂上预先告知研究题目,讲述研究目的、研究背景及研究思路,介绍资料的情况,讨论课开始前学生充分了解资料,准备课堂讨论内容,课堂上师生一起展开讨论,课堂讨论分析。路及统计分析,观察分析的结果,提出针对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