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训 >> 本科生课程 >> 正文

医学统计学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医学现象的变异较大,各种影响因素错综复杂。医学统计学是一门有关医学科研设计与数据处理的理论和方法的学科,是一门重要的促进医学发展的应用科学,是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医学统计学为医学各学科提供统计研究方法,是临床七年制、五年制学生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
医学统计学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统计思维,掌握对群体医学现象的统计设计、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和分析资料的定量研究方法,透过偶然现象来探测其规律性。教学应达到的总体目标是:
1.
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各种统计方法,并理解各种统计方法中所包含的统计思想;
2.
使学生掌握各种统计方法的不同特点、应用条件及适用场合;
3.
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了解和掌握一种常用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为学生从事医疗教学工作、进行科学研究、学习其他有关课程和阅读专业书刊,打下必要的统计学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统计方法所隐含的统计思想,以及各种统计方法的特点、应用条件及适用场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并结合实际案例、运用计算机进行分析。